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2013年第3期
2013-10-08 党委统战部 

东北师大

统战工作简报

【总第47期】

2013 年第 3 期 2013 年 9 月 30 日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

本 期 内 容 摘 要

◆ 学校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通报会

凝心聚力 民主协商 共谋学校发展

◆ 党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看望学校各界别代表人士

◆ 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新学期统战工作例会

■ 我校4名教师当选长春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七届理事会副

会长、理事

★ 我校统战成员获得的荣誉

● 学习专栏

2011_2.files/Gongzuoxinxi.jpg

学校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通报会

7月5日,学校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通报会。党委书记杨晓慧,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及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统战部负责人首先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说明。杨晓慧通报并剖析了学校的发展定位、大学生就业、科学研究、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和社会声誉等方面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杨晓慧强调指出,学校党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需要取得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的支持与参与;进而希望大家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拥有更广阔的胸怀,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凝心聚力,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与全校教职工一道,共同把我们的学校建设好。接着,与会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学校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最后,王延通报了我校近期教育实践活动的筹备情况,要求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充分发挥作用,配合和组织好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解放思想、创造性工作,紧密团结,开创我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凝心聚力 民主协商 共谋学校发展

7月27、28日,东北师范大学各级政协委员、党派团体主要负责人一行16人,对大连八中、辽宁师范大学进行了考察。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副校级领导、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组长李立新,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强,结合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程随同考察,并就学校今后的发展详细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考察,大家了解了大连八中的基础教育现状,发现该校的教学管理、办学特色都很具典型性,体现了办学的全局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他们是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引用现代化管理的教学理念,通过先进的软件设计把学校的管理者、教师、学生及家长有机地联系起来,分析每位学生的优长与不足,确立全面的人才观,在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体素质、心理健康、劳动技能、艺术修养等方面确立个性化教育观念,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其特长。对辽宁师范大学考察,了解了他们两个校区的管理及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科建设情况,辽宁师范大学校长韩增林接待了考察团并介绍情况。

针对考察所了解的情况,考察团成员就如何更好地为基础教育服务,如何把我校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进行了深入的座谈,梳理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学校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如何加强管理等方面坦率发表意见和建议。大家讲实情、建真言、献良策,充分体现了协商民主的浓厚氛围。

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新学期统战工作例会

9月11日上午,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新学期统战工作例会。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统战部部长王百元主持。会议通报了学校干部调整情况,研究部署了近期将要开展的统战工作;进一步强调各党派团体要充分发挥作用,认真做好党外后备干部梯队建设工作,努力为社会和谐和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党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和

统战团体负责人看望学校各界别代表人士

三节期间,党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共同看望了我校28位各界别代表人士,为他们送上了教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的问候。

2011_2.files/Zhanxianrenwu.jpg

■9月12日,在长春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会议选举产生了长春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七届理事会。我校传媒科学学院副教授李思维当选副会长,化学学院教授杜锡光、物理学院副教授索大成、教育学部副教授赵岚当选理事。

2011_2.files/Rongyu.jpg

★我校九三社员、音乐学院教授尹爱青负责的"小学音乐教学设计"入选2013年度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课程。

★我校有4名党外人士获吉林省第八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他们是:民盟盟员谢忠宇的论文《满铁附属地学校学制的历史嬗变》获二等奖;民进会员安晓敏的著作《义务教育公平指标体系研究》获二等奖;无党派人士王小英的论文《对教学活动中"教"与"学"关系的审思》获三等奖;无党派人士张黎红的著作《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中小学民族音乐教学研究》获三等奖。

论党的群众路线的"九大特性"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

的基本内容,是我们党的政治生命线,也是根本工作路线。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特性,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和正确实践,具有重要意义。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角度分析,党的群众路线有如下特性:

一是实践性。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和发展,是与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是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紧密相连的。党的群众路线产生于党的初创时期,形成于革命时期,是我们党在敌我力量悬殊的艰难环境里摸索出来的,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领导中国革命的长期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及人民群众历史作用的理论进行了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它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

二是目的性。党的群众路线内涵有"一切为了群众"和"到群众中去",这就是明确目的。每个政党都有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历史使命,为谁立命、为谁谋利、为谁服务始终是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重要问题。党的一切工作,都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因此,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获得了力量之源、执政之基。

三是本源性。"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这就是本源性。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是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根本因素,是一切物质财富与精神文化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人科学认识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真谛,准确把握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决定力量。我们党来自群众,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这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建党9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四是互动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一"来"一"去"的过程,说明党的群众路线是双向的,是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前提的,即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这也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方针和政策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决策者深入群众,与民众打成一片,把广大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所积累的经验,把他们的要求和愿望集中起来,形成符合实际情况的方针和政策,再回到群众中去宣传,交给群众去讨论,告诉群众去执行,并在执的行过程中倾听群众的声音,根据他们的意见进行调整,使之逐步完善。如此无限循环,永无止境。这种互动是党始终植根于人民、成长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重要保证。

五是时代性。随着时代的发展,在适应社会变迁的过程中,群众路线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并呈现出新的价值内涵与方法要求。但群众路线的实质没有变,那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为人民谋利益,只是"来"和"去"的路径不同了。路径具有强烈的时代性,与经济、科技的发达程度有关。在革命和建设年代,群众路线强调党员干部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社会利益多元化的新时期,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在创新发展,与时俱进。"为民务实清廉"就揭示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为民"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目的,"务实"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途径,"清廉"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保障。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

六是共享性。群众是个集合概念,指"人民大众"或"居民的大多数"。一切为了群众,是为了公共利益和整体利益,即一定社会条件下或特定范围内不特定多数主体的合理诉求,而不是为了私人利益或者个人利益。在新时期,社会经济成份多样化,社会主体利益需求存在差异性。坚持群众路线,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和各方面具体利益的关系,既要做大"蛋糕",同时更要分好"蛋糕",将改革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而不是只惠及某一部分人或少数人。把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等公共权力与群众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切实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实现以民主促民生。

七是阶级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党性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对待人民群众的基本立场,也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观点。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的党,始终不渝地强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由我们党的阶级性质决定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价值主体和实践主体。在革命时期,革命党奉行的是斗争哲学,斗争是革命党的硬道理,中国共产党为完成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而奋斗,就是为工人阶级的利益而奋斗。成为执政党之后,中国共产党的哲学是发展哲学,发展是执政党的硬道理,虽然政党的阶级性很强,但因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执政党以民主、包容、和谐的方式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推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八是工具性。群众路线既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又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告诉我们怎么决策、怎么执行。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科学方法。实践总是在发展变化的,过去有效的方法不可能解决不断变化发展的新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关键就是要把群众路线中包含的精神、精髓、原理、原则等灵活运用于新的实际、新的实践,把传统的"领导"角色转变为"服务"角色,沉下身去了解群众的利益诉求、对政策的评价反馈,与群众平等对话和协商,开启智慧、开阔思路,尽可能通过民主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完善决策,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九是开放性。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化,大量新的社会阶层不断形成,群众的范围不断扩大,利益主体多元化、社会组织多样化,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面临着许多新情况,群众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实践不断变化,创新永无止境。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继承和用好"群众路线"这一宝贵的政治资源,另一方面必须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对群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使其更符合新形势的实际需要,让"群众路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党的群众路线是科学的正确的道路,符合辩证唯物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是方法论也是认识论,是价值观也是实践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客观要求。(来源: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网站)

编辑: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网址:http://tzb.nenu.edu.cn

电话: 0431—85099402 85099100 地址: 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130024)

报送:吉林省委统战部、长春市委统战部、部分兄弟院校

发送:学校党政领导,各学院、部门党政领导、基层分党委、党总支,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