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民族宗教>>宗教工作>>正文
 
反邪教斗争任重道远
2013-11-26 党委统战部 

(一)“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危害社会的活动并未根绝

近年来,在逃亡国外的李洪志的操纵下,“法轮功”邪教组织危害社会的活动一天也没有停止过。除了“法轮功”的顽固分子在国内继续进行捣乱外,其国际活动有增无减。在联合国人权大会召开的时候,李洪志一伙打着“人权”的幌子,组织“法轮功”人员到日内瓦大搞记者招待会和“谴责中国”的签名活动及所谓的“受害者控诉”等,不遗余力地为美国搞反华提案鼓噪,企图仰仗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政府施压;宗教领袖世界和平千年大会在联合国总部召开之际,李洪志认为这是一个争取“法轮功”合法地位的千载难逢的机会,他们四处游说活动,不惜一切代价欲参加此次会议,结果被拒之门外,自取其辱。2000年10月1 日,“法轮功”组织在天安门广场聚众闹事,公然继续与国家、人民为敌。近年“法轮功”组织又制造多次袭击我通讯卫星,干扰破坏我广播电视正常播出的破坏事件。大量事实证明,邪教组织“法轮功”已蜕变为一股反动的政治势力,李洪志一伙已完全丧失国格、人格,积极投靠国外反华势力,心甘情愿地充当国际敌对势力干涉我国内政的工具。特别还要看到,“法轮功”邪教组织积极与境内外“台独”、“藏独”、新疆民族分裂分子以及“民运”组织等势力勾结、串通,其活动已逐渐从秘密转向公开,正在形成所谓“反中共联合阵线”,妄图伺机颠覆我国政权。

(二)愚昧迷信、伪科学思潮等滋生邪教的土壤仍未彻底铲除,且发展态势呈新的特点

当代中国邪教的孽生蔓延有其深刻的历史文化根源、社会根源、认识根源、国际根源,它决定了反邪教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

前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后,原有政治体制崩溃,社会控制系统失灵,于是,各种邪教纷纷出笼,邪教势力迅速扩张,严重威胁社会安定和人民的生命。据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检察官纳瓦尔诺夫提供的数字,俄罗斯全国约有25万个家庭因信奉邪教而破裂,将近25万名未成年的孩子因父母信邪教而被遗弃。俄罗斯卫生和医疗工业部1997年的资料,邪教信徒约有70%为18~27岁的年轻人,其中80%受过高等教育。

俄罗斯的事实说明,只要产生邪教的根源没有铲除,在一定条件下,邪教就会像幽灵般冒出来,危害社会,危害人民。

我国特殊的宗教文化背景是几千年的历史遗留下来的,它深刻地影响了中华民族的生活方式、民族心理、民族性格、价值观念和风俗习惯,是不能在短期内改变的。我国转型期由于社会变迁引起的文化矛盾不但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克服,而且随着改革的深入,这种矛盾,还有加剧的可能性。由于市场经济的功利导向以及现代传媒的发展,尤其是网络时代的到来,思想文化战线面临新的挑战。国际邪教的影响随着国际交往的频繁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也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可以断言,邪教将是廿一世纪中国面临的巨大困扰。

我们之所以说反邪教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是因为邪教赖以孽生和蔓延的各种根源将长期存在。反邪教斗争任重道远,对此,必须有十分清醒的认识,把防范邪教作为全党和各级政府在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抓好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用先进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综合近年一些研究人员对我国部分地区的典型调查和分析,邪教、愚昧迷信、伪科学现象呈现出如下态势:

第一、当代邪教的发展趋势呈现出新的特点:(1 )新的邪教组织不断出现,名目繁多,而且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太阳圣殿教”蔓延到加拿大、法国等十多个国家,美国的“科学教”在65个国家建立了700 多个活动点,日本的“奥姆真理教”的活动范围延伸到了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法轮功”现已在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地建立了组织,发展成员,成了国际性的邪教组织。(2 )邪教组织利用高科技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频繁,尤其是对高科技人才的拉笼,呈扩大化趋势。一是打着研究科学的幌子,行邪教活动之实。二邪教组织体系严密,政治企图明显,发展蔓延迅速,为扩大势力范围,策动其骨干利用各种手段,向社会弱势群体渗透。三是利用网络传播邪教,组织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过去邪教人员多是学历不高的普通人员,现在高学历的人员不断增多,其中不乏各个专业领域的精通人士。“奥姆真理教”的核心成员由知识分子,特别是理工科的技术人员组成。“天堂之门”在美国加州圣迭戈市郊区一所豪华住宅里集体自杀的信徒之中,有不少是电脑程序设计者。

第二、愚昧迷信活动从农村向城镇渗透、蔓延。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的社会生产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小城镇建设加速,农村人口不断转移,使得迷信活动也逐步向城镇渗透、蔓延。现在,个别企业领导每逢大事必请“大师”来帮助决策,结婚测八字,生孩子算男女,修坟、盖房看风水,婚丧嫁娶、走亲串门挑选吉日,逢病遇灾、升学求官等烧香拜佛,求助于鬼神保佑的现象屡见报端。

第三、从社会的基层向社会上层渗透发展。现代迷信与传统迷信相比,在传播方式、使用手法上有很大差异。现代迷信在发达地区往往借助于计算机等高科技手段进行传播和从事活动,而在那些信息闭塞的地区,公众和文化层次低的群体则仍然以传统方式从事迷信活动。因此,现代迷信侵袭的主要是高知群体、党政机关和一些经济实力强的单位,他们有机会接触到电脑、因特网等现代媒体传播的迷信信息。同时由于现代迷信打着科技的旗号,窃用现代科技名义,又以神功异能和强身健体做幌子,不仅使一些文化层次低的人群上当受骗,甚至一些高级知识分子、干部等也都误入其中。

第四、利用网络等信息媒体进行传播进一步突出。由于网络无国界和不易控制等特点,迷信活动者和一些惟利是图分子利用这一机会,迅速发展迷信类网站。据初步调查,目前,具有迷信内容的网站已为数不少。由于在网站上从事迷信活动具有隐蔽性,上网的人群中,不乏公务员、公司职员以及青少年学生。网上迷信泛滥,其影响将会远远超过街头巷尾的算命、看相。

第五、舆论界还存在着宣传迷信的有关报道。有些舆论工具为了迎合部分读者的猎奇心理而不惜降低自己的品位,热衷于刊登宣扬迷信的报道。如有的宣传《不食“人间烟火”某某地一奇女子三年不吃一口饭》,报道某某地一位52岁的妇女自从2000年5 月停止进食后,唯一的“食物”就是每天傍晚喝一杯冰箱冷藏的生水(国内多家晚报也都有类似报道);还有的报纸刊登《阳光真能当饭吃?印度奇闻引起美国NASA关注》,报道一个名叫希拉。瑞坦。马内克的64岁印度奇人,在过去8 年的时间里没有吃过任何固体食物,而仅仅靠水和阳光来维持生命,具体做法是每天注视太阳来给大脑“充电”,还据称此事被美国宇航局(NASA)证实,并邀请马内克前往美国接受一系列的测试。(据有关专家查证,美国宇航局否认曾经与马内克有过任何关系)

中国封建社会历史长达数千年,至今,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还较低、国民素质还不高,愚昧迷信活动滋生蔓延的土壤仍然存在,迷信思想根深蒂固,因此全社会一定要树立防患于未然的思想,不能放松对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的警惕,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尤其要重视有神论、愚昧迷信、伪科学、邪教在共产党内的影响及危害,每个共产党员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邪教、愚昧迷信、伪科学。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