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园地>>支部活动>>正文
 
坚定信念、勇担使命,奋发有为、百年献礼 ——统战部党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观影活动
2020-10-20 党委统战部 

1018日上午,统战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活动通过学习中国现代史和观看《重庆谈判》影片,使全体党员重温党史,切身感受统战经典实践,激发爱国奋进热情

观影前,党支部书记艾春明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现代史,简要回顾了重庆谈判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艾书记说,重庆谈判是抗战胜利后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谈判成果没有最终落实,但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有了巨大的发展,是中国革命的历史转折点。从统战工作来看,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实现和平建国方针,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开展了大量的统战活动,使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更加深入人心。这些统战活动为中国共产党在谈判中争取政治上的主动,以及日后赢得中国革命的胜利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毛泽东与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爱国民主人士及海外华侨的交流、交往,留下许多统战佳话,是中国共产党统战理论的伟大实践。

接下来,全体党员观看影片《重庆谈判》。影片真实再现了重庆谈判历史过程,其中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对中间势力做了大量统一战线工作。毛泽东到特园走访民盟领导人张澜等;专程拜访国民党民主人士宋庆龄,还同冯玉祥、柳亚子等进行了接触;邀请许德珩、梁希、潘菽等会谈,鼓励他们成立永久性的政治组织,促成了九三学社的建立;广泛地会见了工商界人士及青年、文化、妇女等团体,以及国际友人。交往期间,毛泽东向他们阐明了中共对内、对外政策,通报有关情况,听取并交流对谈判的意见,形成和平建国的共识。这些统战活动增进了各界人士对共产党政治主张的理解,使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得到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的普遍同情和支持,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影响,从而促进国共谈判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

观影后,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建设与发展的艰难历程,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肉相连、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认识到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法宝作用,学到了统战工作的艺术与方法。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以致用,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以更有效的机制引领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紧紧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统战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 党委统战部支部深入学习习近...
· 坚定信念、勇担使命,奋发有...
· 统战部党支部联合政协委员开...
· 统战部支部开展支部党员讲党...
· 党委统战部支部开展“我为先...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